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重庆外部物流通道优势

2010年12月02日 17:32 管理员 点击:[]

重庆地处中西结合部,是中国大陆版图的几何中心,承东启西、连通南北,具有水路、铁路、公路、航空、轨道等多重运输优势,属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极具交通与物流优势。

一、重庆航空(机场

重庆提出打造西部地区最大的机场,并全力以赴筹措以航空物流为支撑的国际服务外包,试图将重庆打造成与印度的班加罗尔媲美的服务外包基地。"未来我们的机场要跻身全球十大,并吸引世界五百强在重庆建立服务中心。"黄奇帆曾公开表示。据了解,重庆机场运输上,2009年底的吞吐量已达到1400万人次,全国排名第九,到2015年可望达到5000万人次,跻身全球十大5000万人次吞吐量级的机场。目前,重庆及时进行了江北国际机场改扩建,将原定为3200米的在建第二跑道延长至3600米,今年年底正式投入使用,满足了惠普出项货运所需波音747全货机满载不经停直飞欧美的需要。今年三期机场扩建工程竣工后,航站楼面积西部第一,航空货运能力可达100万吨;同时今年已开建第三跑道,预计2015年第三跑道和第四跑道建成后,航空货运能力将增至200万吨以上,成为我国第四大复合型国际门户枢纽机场。

2010年9月,重庆已开通重庆-比利时列日的航空物流通道。目前,重庆已经拥有重庆-达卡-重庆货运航线,并开通了迪拜-重庆-香港-重庆-布雷西亚-法兰克福以及迪拜-重庆-香港-重庆-维也纳-阿姆斯特丹两条通往欧洲的国际货运航线。加上重庆至比利时航线,更为重庆惠普货物外销欧美提供了有力的货运航线保障。今明两年内重庆将有望开通上海-重庆-布鲁塞尔、重庆-北京-洛杉矶、北京-重庆-悉尼、上海-重庆-罗马、重庆-北京-米兰、新加坡-重庆-纽约等国际客运航班;开通新加坡-厦门-重庆-阿姆斯特丹、上海-重庆-列日(比利时)、重庆-台北等货运航班。

二、重庆铁路

2007年铁道部与重庆就境内铁路规划建设事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确定重庆中国西部铁路枢纽的地位,双方联合为重庆设计了"一枢纽十三干线三支线"的铁路网络新规划,并全部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庆铁路在西部干线密度最大。

重庆除成渝、襄渝和川黔3条老铁路线外,2000年至今,陆续修建了遂渝、襄渝二线、渝怀铁路和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形成了"一枢纽五干线二支线"的网络(二支线:达万铁路和三万南铁路),并同时推进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渝万铁路、宜万铁路、遂渝二线、兰渝铁路、渝利铁路、南涪铁路、渝怀二线(主城至涪陵段)等8个铁路建设项目。此外,去年开工的兰渝、渝利和遂渝二线设计时速都在200公里以上。明年春节前,还有渝黔新线、成渝客运专线、渝万客运专线、三万南改造和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5个项目开工。同时,成渝、渝万、渝黔铁路和黔张常铁路、渝怀线涪陵至怀化段增建二线等项目前期工作全面推进;郑万铁路、渝昆铁路、安张铁路等项目加快规划研究……到2015年,重庆市境内铁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500公里,将基本建成贯穿南北、连接东西的功能齐全、发达完善的铁路网,为"人便其行、货畅其流"提供更加可靠的铁路运输保障。

(一) 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重庆西部现代物流

园),距西永综合保税区3公里,是全国18个铁路物流中心站之一,规划占地30平方公里,包括运输、仓储、配送、加工、包装等各种增值服务功能在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以"国际集装箱多式联运"为主体的综合物流园区,建成后终期可达900万吨130万标箱的货运能力。目前,该铁路集装箱站工程一期已经完成投运,正在实施快货和普货工程。

(二) 重庆铁海联运国际大通道。2010年5月19日,

重庆铁海联运国际大通道已成功开通,为重庆打造了一个无海的新海港,为重庆到欧洲开辟了一条快捷的通道。

该铁海联运国际贸易大通道由集装箱中心站、铁路运输线、国内港口、国际海运航线和国外港口五大部分组成,其起点为重庆团结村集装箱中心站,通过渝怀线、沪昆线、京广线、广九线、平盐铁路到达深圳盐田港站,再由深圳盐田、蛇口、赤湾等码头的每周100多条国际海运航线到达全球各大洲。

"重庆至深圳盐田港"集装箱铁路线实行"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五定班列,全程运行时间由原来的116小时缩短为50小时左右,这样,"重庆-深圳盐田港-欧洲"的铁海联运比"长三角-欧洲"海运时间还快两天,不仅能满足惠普重庆基地的国际物流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创造了"重庆-欧洲"的铁海联运物流通道效率高于长三角海运至欧洲的奇迹。同时,铁海联运还将极大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使重庆与珠三角实现无缝连接,将有力助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三) 兰渝铁路(新欧亚大陆桥)。当兰渝铁路建成后,

重庆货物通过兰渝铁路、哈萨克斯坦等过到荷兰的鹿特丹港只需13天。同时,重庆正在打通经渝黔铁路、昆明、缅甸到印度洋的出海口,可绕过水路经东南亚,大大缩短货运时间。这两条铁路干线均始于距西永园区3公里的重庆团结村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惠普、广达、富士康等十分看重这两条铁路干线,将通过这两条干线运输对时限要求不高的货物,实现与国际市场的连接。

2010年10月18日起,重庆笔记本电脑基地的产品出口到欧洲,又有了一条新通道--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五定班列的国内段开始试运行。这条在原欧亚大陆桥基础上进行优化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最多可比铁海联运省下2/3的时间。同时,这也是我市通往欧洲的第3条物流通道。

从重庆到新疆,经俄罗斯直达欧洲,可以算作是一条新的欧亚大陆桥。该路线初期每周一班,始发于重庆,经达州、安康、西安、兰州、乌鲁木齐,到达边境口岸阿拉山口,进入哈萨克斯坦,再转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至德国的杜伊斯堡,全程11179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3天,比原最长时间的铁海联运39天减少2/3。目前,其试运分两个阶段:昨天进行的是国内段试运,即重庆至新疆阿拉山口边境;预计11月会进行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全程试运。

据悉,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运费比走航空线便宜,运到时限比海运缩短,安全性更高,通关也更加便捷。这条大通道会和今年5月开通的渝深铁海联运一起,满足重庆以笔记本电脑为代表的IT产品对铁路国际经贸大通道的需求。据重庆海关负责人称,下一步,将加强与乌鲁木齐海关的联系配合,签订两关支持促进渝新欧班列运行的合作协议,保证转关运输顺畅,确保货物"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

三、航运(水运)

重庆拥有黄金水道--长江,拥有长江上游最大的内河港口--重庆港。

2010年5月,寸滩保税港区已封关投运。

2010年9月29日,重庆港向500万标箱吞吐量迈进的标志性工程---重庆果园港区二期工程昨天开工。果园港是我市规划建设的物流枢纽"三基地四港区"之一,位于两江新区的长江北岸,是长江流域内河规划建设的最大的水、铁、公联运港,也是两江新区重要的门户工程,定位于长江上游地区内外贸集装箱中转中心、散杂货中转服务中心、汽车运输中转中心,果园港设计年总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设计年通过能力集装箱200万标箱。它将成为中国内陆地区最大的港口,助推重庆尽早建成西南地区的物流中心,打造长江上游地区的国际贸易大通道。

同时,2010年9月29日,重庆航运交易所挂牌成立。据介绍,交易所将形成专业化服务支撑体系,聚集航运金融结算、交易、海事、保险、仲裁等航运要素,增强航运业与金融、贸易等其他机构的沟通交往,促进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的形成,预计3-5年后,长江上游地区航运货运量的50%、集装箱的80%以上,长江中上游地区船舶交易的70%以上,通过重庆航运交易所完成。

根据重庆水运发展规划,到2012年,重庆每年的集装箱可达到200万个,相当于一年产生40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量;到2015年,重庆每年的集装箱可达到500万箱,相当于一年产生1000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量。

上一条:重庆拓展航空物流版图飞台湾货运航线今日首航 下一条:重庆工商局积极探索电子商务服务监管模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