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世邦魏理仕:全球供应链升级-自动化技术驱动房地产变革

2016年10月16日 19:25  点击:[]

2016年10月12日,上海 – 近年来,随着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以及仓储自动化等科技创新成果的不断涌现,为运输、零售和制造业的供应链和配送策略带来巨大变革,催生工业地产业态与选址布局的多元化需求。有鉴于此,世邦魏理仕近日发布《全球供应链升级——自动化技术驱动房地产变革》研究报告,深入探讨新兴科技在供应链现代化升级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及其对工业物流地产市场产生的潜在影响。

报告指出,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以及仓储和物流自动化三类新技术,将在2025年实现广泛应用,推动产业用户为适应市场快速发展而进行的物流网络现代化升级。这三项科技将为工业物流地产市场带来革命性影响,并以全新的方式渗透工业物流市场的方方面面。

自动驾驶汽车驱动运输能力提升, 助力偏远地区、大型配送中心运营

在亚太地区,中国、澳大利亚、日本以及新加坡正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汽车的实地测试。今年四月,福特和长安汽车就在6天内完成了从重庆到北京超过2000公里的汽车自动驾驶测试项目。虽然诸多试点研究主要针对消费者市场,但这也为此类技术在物流运输市场的应用铺平了道路。

自动驾驶汽车特别是自动驾驶卡车的发展,不但能够降低运输成本、缩短运输时间,有利于电商的发展;因为自动驾驶提升了全面终端配送可行性,使在偏远区域设立物流中心成为可能。未来,随着自动驾驶卡车及自动化技术在物流运输中的广泛运用,物流仓储设施在规划设计时应做好充分准备,如提供适宜自动化设备灵活出入的空间、电池装载设备、信息连接设施设备等。

3D打印促使生产和配送实现工业化升级、供应链优化

3D打印较自动驾驶等技术,已经发展到相对比较成熟的阶段。目前,高科技与医疗保健是受3D打印技术发展影响最大的两个领域。3D打印技术对工业地产带来的影响并不显著,更多地是对于供应链的影响。当用作最后配送环节的仓储设施承担部分产品组装生产点后,对大型仓储设施和中央枢纽的需求用于存放成品就相应减少。原材料以及半成品的存储运输和成品完成将成为未来仓储设施的主要功能。

为降低成本以及减少在零部件制造方面对其他国家的依赖,中国在3D打印技术领域投入巨资,本土制造商得以重新获得了市场份额。3D打印技术的应用促使生产和配送实现工业化升级以及供应链优化。

仓储和物流自动化将在短期内推升租金水平

机器人产业发展热潮席卷亚洲,中国和日本对机器人技术的资金投入占全球总投入的69%。波士顿咨询集团预测,到2025年,高级机器人技术的应用将从每年2-3%,大幅上升至25%。在中、德、美、日等国家,制造业劳动力平均成本将低于预期的18-25%。

机器人及其它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无疑将有助于降低劳动力成本、提升生产效能。与此同时,新技术也对现代化工业提出了更高要求, 推动物流设施建造和维护方式的转变。新技术的运用涉及到大量数据需要进行存储和分析,IT基础设施和新的软件方案需要在整个空间中实现互联部署。机器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应用对光线、空间、室内净高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在土地资源有限的市场,催生出对高层货架立体仓库、多层仓开发项目以及夹层空间的广泛采用。增加整体建筑高度的垂直解决方案,也因此在亚洲或欧洲等地土地稀缺的物流枢纽更为常见。另外,在技术应用大规模普及以及整体使用成本下降之前,物流设施标准提高将增加其建造成本,并在短期内推升租金水平。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工业及物流部主管罗瑾指出:“自动驾驶汽车、3D打印以及仓储自动化技术应用等新科技的运用必将重塑供应链格局。虽然这些技术的全面广泛应用还尚待时日,但创新科技的发展速度远高于预期。自动化设施设备的运用不仅加快生产配送效率,同时提升物业自身的价值。可见具有前瞻性的物流企业、业主及运营商已经开始积极调整,以应对未来物流设施布局新形势。”

上一条:物流行业有哪些高科技应用? 下一条:重庆西部物流园进口汽车主题展 比4S店便宜一成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