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铁路混改按下“快进键”,铁路货运逆袭中……

2017年10月16日 11:42 杨霞 点击:[]

2017年被视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突破”年,掀起了国企大力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浪潮。而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正在按照运输企业、非运输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三个类别,制定了时间表,加速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今年在“期中考”中取得了不错成绩的铁路货运,有望借助改革政策东风扶摇直上吗?

铁路混改按下“快进键”

2017年年初,在“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铁总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铁路资产资本化经营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率先打响今年国企改革的第一枪。

其中,随着9月中旬《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全面推进铁路局公司制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曝光,铁路公司制改革加速引发热议。据财新网此前报道,中铁总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将铁路公司制改革分三步进行。

第一步:完成对17家中铁总非运输企业的公司制改革。

目前,第一步正在按照中铁总制定的指导意见推进,中铁总要求具备条件的企业年底前完成改制。

据中铁总官网显示,这部分二级非运输企业包含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铁路经济规划研究院、中国铁道出版社、《人民铁道》报社、中铁银通支付有限公司、铁总服务中心、中国铁路网络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等十七家企业。

第二步:对中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公司)和3家专业运输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革。

据媒体统计,目前全国共有18家铁路局,其中仅有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青藏铁路公司以“公司”定名,其余16家还在沿用“铁路局”名称。3家专业运输公司包括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快运股份有限公司,都是铁路物流的重要企业。

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是这部分企业改革的指导方针。这与9月流出的《意见》传递的信号一致。《意见》指出,中铁总公司将按照工商管理的相关规定,结合铁路经营管理实际,确定铁路局改制后的公司名称。铁路局按规定申请名称预核准,进行公司名称的注册登记。

第三步:对中铁总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革。

这一步是难度最大的,改革原则就是要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目前方案正在国务院和财政部审核,待上述部门作出批复意见后方可实施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铁路公司化改革有明显加快态势,设立具体时间计划被视作改革已经进入强力推进阶段。

“铁路货运逆袭”功不可没

此前几年铁路改革呼声高涨,然而并没有实质性进展,为何在2017年呈现出加速发展趋势?

原因一:政策驱动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包括铁路在内的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而今年6月,中央第六巡视组对中铁总提出意见,称中铁总推进中央深化铁路改革等决策部署不够有力。要求铁路系统推进深化改革,加快政企分开步伐,完善企业化、市场化运行机制,持续推进铁路建设发展。

在国企改革大背景下,铁路改革即是重点又是难点之一,在近年来改革进程备受关注。在政策驱动下,中铁总在今年加速改革步伐,属于顺势而为。

原因二:财政压力

有分析指出,2017年国企改革进入“建设年”,财务压力迫使铁路加快改革步伐。

根据中铁总披露的信息,2016年,中国铁路总公司收入9074.48亿,净利润仅有10.76亿元。2015年净利润为6.81亿元,2014年为6.36亿元。2016年基建投资5850.55亿元,偿还借款本金5454.19亿元,支付利息752.16亿元。2016年,“铁总”资产总额为72512.61亿,负债总额为47153.44亿,资产负债率为65.03%。

去年,“铁路总公司负债四万亿”曾一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每年支出的高昂的利息令人咂舌。资金缺口带来的财政压力迫使中铁总积极加快改革进程。截至2017一季度,中铁总负债4.72万亿元,同比增加14%,负债率64.93%。2017年一季度中铁总净亏损58亿元,较去年同期净亏损87.27亿元同比减少33.54%。

原因三:铁路货运逆袭

在近年经济放缓的背景下,铁路货物发送量近5年呈现下降趋势,而2017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并且,今年上半年的铁路货运收入超过了客运收入,系中铁总自2013年以来,货运收入取得首次增长。

截至国家铁路局9月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货物发送量同比增长15.1%,其中,集装箱、商品汽车、冷链物流运量同比分别增长39.5%、63.2%、116.7%。2017年前八个月,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已经超过了计划完成额。

有中铁总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铁路货运形势大好,亏损减小为改革提供基础。

铁路货运未来可期

在中铁总举行的推进铁路公司制改革会议上,其总经理陆东福表示,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今年是起步和探索阶段,2018年要全面深化开展,目的是建立收、支、利刚性约束的预算目标管理制度。

实际上,有分析认为,今年铁路货运运输经营呈现良好局面,呈现“逆袭”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亦离不开铁路改革的不断深化。

今年8月,《中共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下称《通报》)公布,释放出积极信号。伴随着铁路公司制改革、铁路供给侧改革等不断深化,将会释放更多政策红利,或将进一步推动铁路货运的发展。

具体来说,一方面,随着公司制改革深化,将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中国铁路运输系统各单位的市场思维,增强铁路货运主体的市场意识和服务理念。

中铁总在《通报》中表示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创新铁路企业管理机制。建立起以运输总收入、盈亏总额考核为核心的铁路运输企业预算目标管理制度,实现工资总额与安全业绩、盈亏结果和运输总收入挂钩考核;出台了总公司机关、运输企业负责人、非运输企业负责人分类绩效考核办法,调动了各层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如此一来,未来中国铁路运输系统各单位将从被动转为主动竞争,积极适应市场发展趋势和需求结构变化,可以让托运人感受到诚意,为促进铁路货运的发展做出更多有益尝试,从而增强中国铁路货运各主体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随着货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将进一步激活中国铁路运输系统各单位的活力与创新能力。

中铁总在《通报》中表示,将深化铁路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指出,在货运方面,要优化大宗货物运输组织,与重点企业签订运输互保协议,推进产运需衔接。提倡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融合发展的理念,与互联网企业、港口企业、社会物流企业等高层主管进行会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互联网+铁路运输+港口+公路+航空”等各种交通方式的多式联运。

今年来,中铁总已加强与阿里、腾讯、顺丰、一汽等企业的合作,在推动智慧铁路、铁水联运、铁路商品汽车国际运输等领域上初步显露雄心,未来可期。

综上,2017年以来,铁路改革加速带来了良好的效应,铁路货运“逆袭”的成果也颇为亮眼。尽管未来铁路改革中还有许多阻力与问题需要一一化解,各界仍期盼随着铁路改革进一步深化,铁路货运得以在国际运输市场中的竞争力能得到突破性提升。

另一个角度,铁路改革从来不只是铁路自己的事

10月13日,据财新网消息,京津冀地区超过八成的货运量依靠公路运输完成,而柴油货车是机动车排放大户。环保部近期通过调研建议:提高京津冀地区铁路货运比例,将5%的货运量由公路运输调整至铁路运输。此举将有助于解决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

环保部认为,在过去数年,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已经取得明显进展。执法督查也保持高压状态,今年4月环保部宣布将组织5600多人分批次在区域内各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现在调整京津冀区域运输结构成为环保部工作重点。

资料来源为财新网、国家铁路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财网,物流时代周刊综合报道。

上一条:智能快递无人车广州试运行 下一条:中通快递宣布涨价,称受成本增加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