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快递业,去“家族化”还有多久?

2017年10月31日 22:04 Anny 点击:[]

前段时间,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在申通任职长达十年的副董事长陈小英因个人原因辞职。这一消息的曝出在业内立马引起一片哗然,其离职原因和离职以后的去向也引发了行业的热议。

而就在宣布陈小英离职的同时,申屠俊出任申通执行总裁一职。在申通快递召开“双11”保障动员大会上,申屠俊表示将加快公司直营化步伐,把管理职能前置,把责任权力下沉。这一表述让业内不少专家纷纷猜测,申通或将开始新一轮的高层变动,而“去家族化”则成为这次变动的重点内容。

暂且不说这一猜测是否正确,但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大多出自“草根”,企业文化、管理也大多以家族为主进行运营。然而,家族化管理所隐藏的问题对上市快递企业走向现代化带来了不少的挑战。

家族下的民营快递

提及我国快递业,浙江桐庐可谓是发源地,被人熟知的通达系几乎都来自桐庐。曾经一段时间,网上疯传一张解读各大快递“幕后关系”的图,让人不觉感慨,原来中国的快递企业几乎就是“一家人”。他们的实际操控人之间有的是同学,有点是兄妹,有的是夫妻,甚至不同的快递公司高层领导之间也存在十分密切的关联。他们共同撑起了我国快递的半壁江山,也成为了赫赫有名的“桐庐帮”。

对于这种现象,有人表示,前期创业这种家族化关系会让高层在沟通、决策、反馈时更有效率,而且更能一致对外,毕竟一家人的立场和出发点再绝大部分情况下是保持一致的。从这个角度来说,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市场的扩展,也集中了权力的使用。但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后,这一家族化的管理模式,容易让企业内部关系错综复杂,出现高层领导权责不明、任人唯亲、管理混乱等现象,同时也很难建立比较规范有效的管理体制。显然,这对公司的整体管理增加了一定难度。

职业经理人难融入企业

随着快递业的迅速崛起,扩围的扩围、融资的融资、上市的上市……在百亿级的快件量、数亿级融资的面前,企业的“家族化运作”似乎已难支撑快递业这个“庞然大物”。因为资本下的快递企业在管理上要面对不再是几个家族成员,而是掏钱投资的若干股东。

其实,在早几年的时候,各企业掌门人就已经意识到了家族化管理下的粗放式发展给公司扩张,以及用人制度带来的问题。所以,他们纷纷采取了不少措施,进行高层“换血”,引入职业经理人只是“去家族化”的尝试并不彻底。所以,在很多业内人看来,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取得多少进展。

至于其中原因,各有说法。有人认为是家族化基因已深刻植入了企业命脉,想要在短时间内通过加入职业经理人的方式从根本上改变这一现状,还有一定的难度;也有人认为,习惯了集权管理的企业“当家人”对于放权给职业经理人还需要一个过程。

换言之,当前职业经理人这股“新鲜血液”还是难以融入企业。这不仅导致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尴尬,其优势也难以在快递企业运营中得到发挥,如专业、阅历、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能力,他们也时常有“怀才不遇”之感。而值得肯定是,一个成功的职业经理人不仅能为企业带来巨大的财富,甚至能挽救企业于危难之中。如原微软中国区总裁唐骏,后加入盛大网络担任总裁职务、年薪达到500万的原用友软件总裁何经华、加盟长虹的“手机狂人”万明坚,都是职业经理人中的优秀代表,他们为企业创造的巨大财富不可估量。

用好职业经理人不容易

然而当下,快递企业在职业经理人的任用上还不太成熟。就算聘用职业经理人,要用好也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现如今,通达系快递企业均已完成上市。而上市要求公司管理实行规范化,企业资产结构、运营成本以及盈利情况必须透明化、清晰化,这些就要求快递企业的股东加强对企业进行规范化。从运营到管理,从成本到利润,从人才到产品等各个方面都需要股东实施监督。因为这是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亦是最终市场扩围所需要的。因此登陆资本市场或将进一步加快“去家族化”步伐,并通过专业的机构来加强公司的管理。

而不少专家表示,引入职业经理人,从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转型,是家族企业转型现代企业的必经之路。但职业经理人的加入只是家族企业面向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转型迈开的第一步,而后续职业经理人要如何进行操盘才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因为,高薪聘请的职业经理人在真正操盘手时失败的案例也不在少数。

就如为人熟悉的运动品牌李宁。作为创始人,李宁一直致力于“去家族化”,试图摆脱自己对公司和品牌的影响,并花重金聘请来自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但是这个做法却屡屡受挫。如时任李宁公司CEO的张志勇也不惜在李宁公司内部以激进国际化的方式强力推行品牌重塑行动,大量引入来自跨国公司的港台籍职业经理人,将原有的产品设计风格完全推倒重来。这些过多过快引进的外部职业经理人,造成了“李宁”创业文化的混乱并难以自我消化这些外来影响,逐渐地,李宁公司的原始主流文化在与外部文化的对战中变得支离破碎。最后,李宁不得不重新出山,挽回失去的市场。

虽运动品牌李宁与快递企业不属于统一个行业,但是管理理念大同小异。而纵观我国民营快递企业中,鲜有真正通过职业经理人的方式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其实在政策上对快递企业的发展就已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如《快递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就有明确表示,要积极打造“快递航母”,到2020年形成3-4家年业务量超百亿件或年业务收入超千亿元的快递企业集团,培育2个以上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良好商誉度的世界知名快递品牌。而这一目标的达成,快递企业就需加速现代化管理的步伐,而不再是家族文化背景下的“小打小闹”。

那么在您看来,快递通过职业经理人来去家族化这条路他们还要走多久?

上一条:新形势下物流中心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策略|物流中心专题(一) 下一条:苏宁物流品牌升级,用“轻简生活”打造智能化收货体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