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参加2018首届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

2018年05月03日 16:20  点击:[]

 

2018421-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首届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在中国杭州举办。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学生参与了本次论坛,对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人才培养和教育方面的问题作出了思考和讨论。本校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张万娟和汪羽应邀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始,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马殿富教授做了开幕致辞,“首届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正式开始。在421日上午的论坛中,蔡自兴(IEEE Fellow、国际导航与运动控制科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联合国专家、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士)院士以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若干问题为主旨进行了发言,蔡自兴院士围绕着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发展成就、发展问题和发展机遇这四大方面作了论述。接着南京人工智能学院的院长周志华教授就人工智能研究及教育做了发言,周志华教授着重强调了学生学习人工智能的数学基础,为学校相关课程设置和学生学习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指点了方向。在接下来的会议中,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术委员会主任、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孙富春教授围绕“人工智能教育与产业发展”作了发言。

21日论坛的下午半场,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的院长陈刚教授做了关于“从大数据走向区块链+人工智能”的发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焦李成教授、亚马逊AWS高级产品经理王宇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王万森教授和康帮教育技术研究院教育软件研究所所长杨坤所长分别就不同的角度对中国人工智能教育的探究和人才的培养方面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422日的论坛中,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黄河燕教授首先做了发言,发言主要围绕语言智能处理展开,并对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展望。达内教育研究院的院长白钢对应用型人工智能课程体系建设作出了探讨性发言。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技术学院院长助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研究员陶建华先生以人工智能发展与人才培养为主旨进行了发言。容大教育副总经理童金浩先生提出了新工科背景下搞笑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一站式”解决方案。北京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计算机学院院长于剑教授最后就语言与图灵测试做出发言。

人工智能浪潮风起云涌、席卷全球,它的迅速发展将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活、改变世界。聆听了顶尖学者和业界大咖的分享后,张万娟和汪羽两位同学对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动态和教育培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深刻感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所引起的人才需求的变化,以及在人工智能算法的学习和相关学术研究方向上新的启发和思考,特别是结合到本学期所开设的深度学习课程,使两位同学对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算法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111

IMG_256

  IMG_256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参加2018全国深度学习技术应用大会 下一条: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开题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