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重庆为快递开通“绿色通道”

2010年12月17日 08:25 管理员 点击:[]

受大面积“柴油荒”影响,重庆市大小快递公司缺油严重,一度出现大量压件、暴仓等现象,造成邮件投递途中遇堵,老百姓正常生活受到很大干扰。针对这一情况,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想方设法为快递公司找油,最终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达成购油协议,开辟非邮快递企业加油绿色通道,成功解决了严重困扰快递企业的“柴油荒”问题。

快递缺油跑不动

重庆渝中区的陈小姐趁淘宝网某网店打折促销之机,一次性采购了3件棉衣和其他毛衣、打底衣等,准备过个暖暖的冬天。她原本认为最多3天就能拿到心爱的衣服,可当陈小姐足足等了一周之后,却发现衣服还是杳无音讯。陈小姐气愤地打电话向店家咨询,却得到了个无奈的答复。原来陈小姐的货还在负责快递的重庆圆通快递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圆通快递)仓库积压着。针对圆通快递积货不送的行为,陈小姐向重庆市邮政管理局进行了投诉。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下称重庆邮局)市场监管处处长马斌生近日称,关于快递延误送货的消费者投诉从11月上旬开始就越来越多,几乎每天都有好几个电话,部分消费者由于长时间未收到快递包裹,情绪十分激动。“局里对这种情况非常关注,要求市场监管处立即组织人马前往各快递公司实地调查”。马斌生说。

几乎在重庆市邮局组织人员前去调查的同时,圆通快递向该局报告了邮件积压无法投送的具体原因。据圆通快递报告反映,自11月上旬开始,公司受柴油荒影响越来越严重。为了尽快完成投递业务,尽管公司专门派出大量人员和递送车辆前往各加油站排队加油,也只是运气好时能加上,若运气不好的话,在加油站排一天队也未必加得上;由于柴油供应不上,公司递送车辆被迫趴窝,邮件无法及时递送……

其实,圆通快递的情况并非个案。马斌生说,在接到圆通快递反映的情况后,市场监管处立即在重庆邮局所相关QQ群内(QQ群包括重庆大小快递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下发通知,要求各快递公司以最快的速度上报公司遭受柴油荒的相关情况,与此同时,市场监管处派出人员分散到各快递公司,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据调查后汇总的情况显示,重庆几乎所有快递公司都遭受柴油荒的严重打击,圆通快递受影响最为严重,该公司由于接到的快递太多,递送车队又加不上柴油,平均一天积压1万多件货物,客户投诉不断增多;其他相关快递公司也好不到哪去,每天快递人员的时间并不是花在送快件上,而是花在了找油上。”马斌生激动地说。

圆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也在QQ群内说,11月上旬开始公司被柴油荒折腾的实在受不了,每天相关人员花大量时间去排队加油,而每次加油只限加100块钱,也就是说加一次油还没出重庆城区基本上就要面临再次找油的境况。“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我们只能将相关情况如实向重庆市局进行了汇报,希望市局能够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该负责人强调。

重庆邮局解难题

邮路连着民生。当重庆市局了解到市场柴油紧缺,严重影响重庆快递网络运行,重庆市区至各区县的非邮快递企业干线车辆不能及时加油,导致大面积快件延误已经成为常态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向重庆市政府呈送了相关报告。马斌生说:“报告中特别强调了信息交流的畅通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深入分析了快递中断的严重后果。”

据悉,报告首先送到了主管邮政方面的重庆市某副市长手里,该副市长立即进行了批示,并向上级进行了汇报。最后重庆市市长亲自批示,提出一定要立即解决快递企业的加油难问题。

重庆市局一位网名叫江河的相关负责人在QQ群里说,重庆市局在一方面向重庆市政府写专题报告请求协调解决柴油荒问题的同时,另一方面也积极向中石油重庆分公司反映情况,希望他们采取应急措施。最终在重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调下,重庆市局成功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达成购油协议,开辟非邮快递企业加油绿色通道,确保了重庆市40余家快递企业,共计200余台快递车辆的正常运行。

从相关快递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重庆市局11月22日向各快递公司发出了《关于报送快递车辆柴油使用情况的通知》,要求各快递企业尽快将本单位在主城区使用柴油的车辆信息报送市邮政管理局市场监管处。要求报送内容包括:企业名称、柴油车辆数量、运行线路、运行里程、每天柴油用量等。

“11月25日,我们便在QQ群里接到了重庆市局的另一个通知:经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协调,自11月25日14:00起,已经申报的快递车辆可以在红旗河沟加油站确保加油(柴油)”该负责人兴奋地告诉记者,“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整个公司的人都特别地开心。”

据悉,接到重庆市领导的批示及重庆市局反映的相关情况后,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对此非常重视,将快递企业迅速纳入到重点保障单位,使快递车辆与公交、农产品运输等相关车辆一同享受柴油供应“绿色通道”政策。中石油重庆销售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先生说:“我们一方面对重庆市局所统计的相关快递公司车辆进行重点保供,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强对重庆柴油的调运和配送,以尽快全面解决重庆市场柴油短缺问题。”

马斌生最后高兴地说,经过该局与中石油的努力协商,以后重庆相关快递公司可以通过重庆市局在中石油重庆分公司江北区某指定地点给递送车办一张加油卡,凭该卡可以随时随地在中石油重庆分公司所辖任何加油站加满柴油。据悉,此卡将从2011年元月份正式生效。

上一条:重庆市农产品集团土特产可在网上下订单产品送上门 下一条:重庆5年后建成多式联运体系水陆空物流无缝对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