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报告 >> 正文

2015北上广电子商务岗位招聘大数据分析报告(简本)

2016年04月05日 23:36  点击:[]

 1.    前言

我国人才供需结构性矛盾一直是社会经济发展中面临的重大问题。从供给看,我国每年有许多高校毕业生面临就业困境。从需求看,大量公司招不到满足需求的人才。“岗位找人”和“人找岗位”的现象并存,专业对口比率和专业供求比率失衡现象较突出。其中,电子商务专业尤甚。2015年各行业中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最大,且该行业以平均8626元的月薪高居榜首,但高校电子商务专业就业率却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近两年就业率较低的本科专业名单中。

造成此困境最大原因之一是高校培养的专业人才与社会需求脱节,专业课程培养体系设置不合理,高校缺乏快速洞察当前人才市场需求及其变化的能力。以电子商务专业为例,在传统的教育培养模式中,其理论体系、教材以及教学案例的研发和应用本就滞后,而电商行业的发展却是日新月异,知识体系的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高校专业人才培养必然与社会需求脱节。

但高校现有获取专业人才市场需求信息的方式主要还是通过问卷调查,访谈企业人士及求职应聘学生等途径,工作量较大,时效性、科学性、系统性不能有效保证。近年来,招聘网站迅速发展,成为人才市场的主要方式,是了解人才市场需求最为直接的途径,其提供的招聘广告中包含了企业对人才的素质、技能等,真实反映出公司对人才的需求。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分析与决策研究所利用拥有的非结构化数据分析核心技术,对国内主流招聘网站中北京、上海和广州地区电子商务岗位共66925条招聘大数据,进行语义级深度分析,撰写完成了《2015北上广电子商务岗位招聘大数据分析报告》。

本研究报告负责人为电子商务及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詹川博士(电话:18523103402,邮箱:zchuan@ctbu.edu.cn



    下载:2015北上广电子商务岗位招聘大数据分析报告(pdf)




下一条:2014重庆工商企业电子商务应用调查报告(简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