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重庆客商物流的现代之路-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军博士接受重庆晚报专题采访

2011年07月25日 17:40 管理员 点击:[]

 

       

张军博士及黄辉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还在研究借用轨道交通系统来完善城市配送的课题,以缓解市内配送的难题。

         

潘玉宝认为重庆物流行业的发展能够超越北京,向上海、广州等沿海城市看齐。(本照片由辽宁商会提供)

信息服务两手抓

“中小型第三方物流企业,对物流服务需求信息的依赖会更高,像运输过程中的共同配送、动态控制、企业之间的动态联盟合作等都将大力依靠物流信息系统的有力支持。”张军博士认为重庆的物流信息化程度并不到位。

而客商物流企业对于信息化都予以重视。比如王克东的东渝物流公司,在建设网络化管理与客户服务上颇有特色;而潘玉宝的圣都物流园则也很早就采用网络化管理,并开发互联网业务;招商局物流公司的SAP系统,可以通过总部的可视化运作中心,达到全国监控汽车位置,全程跟踪货物……

信息化在现代物流的建设中必不可少。但它却并不是全部。

广东商会会员单位重庆金柜元物流公司便是走的现代物流的一个典型。他们不再着眼于运输,而是针对企业内部、供应、销售、回收等进行物流服务。

“重庆在现代物流及衍生服务这一块还是零的概念。”金柜元物流总经理史振囿介绍说,“许多商家的观念还仅仅停留在运东西上面,其实现代物流除了运输、仓储之外,还有很多衍生服务,比如策划、国际代理采购等。”

而招商局物流作为央企,在现代物流这一块做得更加极致。

“我们的SAP系统已经与多家世界500强及国内大型公司在系统上对接,整个供应链的任何环节我们可以立即接手并有序运作。”招商局物流重庆分公司总经理于少波表示,在与大型企业的合作当中,他们都会根据客户需求订立完善合理的物流方案,包括供应链的延伸服务设计。

人才和资金是竞争关键

“要在现代物流竞争中脱颖而出,方法很重要,观念是根本。”史振囿说,模式、实物、市场、人才、资金链是物流业发展的五个节点。目前,重庆物流业多数还是做第三方物流,而现代物流需要做第四方、第五方物流。这样一来,对人才和资金的需求极为紧迫。

现代物流要求了企业在高端物流上竞争,在细化定位、供应链支持、衍生服务等方面突出自身特色,更要使重庆的物流与全国甚至世界接轨的竞争。

“RFID、EOS、POS等物流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自动化立体仓库的建设等等都会是未来几年物流作业技术发展的方向,竞争点也将转移向物流服务能力提升、成本控制及信息技术在物流运作中的运用上。”张军博士说。

“客商可以为重庆公路物流发展带来好的服务和理念,也是对重庆公路物流发展相对滞后的有效补充,可以说,现在客商物流进入重庆市场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张军博士最后说,“现在重庆的公路物流企业发展基本上处于成长期,其发展空间很大,发展潜力有待进一步挖掘;同时,重庆市政府的政策支持力度也较大。因此,正是各客商物流企业进入重庆的好时机。”

上一条: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张军博士一行到四川德阳什邡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实地调研 下一条:黄辉副主任出席“工程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