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沈红兵博士纵论基于网络的电子支付与重庆构建电子商务结算中心策略

2011年09月29日 12:54 管理员 点击:[]

2011年9月28日下午,电子商务供应链系统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兼职研究员沈红兵博士在重庆工商大学翠湖博士论坛作了题为“基于网络的电子支付与重庆构建电子商务结算中心策略”的报告。出席论坛的嘉宾有重庆幸客科技酷惠网CEO张毅先生、四川商通实业公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章君先生、图书馆馆长冯有胜教授、副馆长饶光明教授、图书馆张莉博士及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图书馆刘桂南老师主持的论坛。

沈博士在报告中首先肯定了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高瞻远瞩提出构建重庆电子商务结算中心的决策。接着深入分析了第三方支付在我国的出现和繁荣的现状,认为这是我国在电子商务引领全球发展的重大制度与技术创新。然后论述了第三方支付存在的价值,分析了重庆构建电子商务结算中心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指出重庆应从最基础的环节即获取央行颁发的重庆本土第三方支付企业网上支付牌照,并由本地银行进行账户托管开始尤为关键。

沈博士发言结束后,出席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四川商通实业公司重庆分公司章君总经理认为,虽然重庆在建立电子商务结算中心进程上与沿海存在较大差距,但也有许多潜在优势,关键是如何整合现有资源;重庆幸客科技有限公司控股酷惠网CEO张毅指出,重庆的电子支付首先必须转变观念,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与会专家畅所欲言,在探讨中既感受到科技迅猛发展背景下重庆面临的历史机遇,但更多的是肩上的重担和使命。

关闭